子妹川非的都成在活生想

拖延症

《单箭头》(10)完结章 上

沈思怡刚失忆的时候,有感觉自己好像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就好像生活这个圆缺失了一个角,有太多次,太多场景,沈思怡心底都会冒出不属于她的声音。



她尝试给自己做番茄炒蛋的时候,她听见一个声音从自己脑海里一闪而过,



“沈思怡,炒菜要热锅凉油,油都烧沸了你再放什么东西吧啦两下,不得炒糊了啊。”



沈思怡愣了一下,放下菜刀和铲勺,转身改给自己煮了速冻饺子。



在她晚上很惬意打开酒柜门想要小酌一杯的时候,她再次听见来自心底模糊的声音,



“沈思怡,我都说了多少遍了,你胃不好,不许喝了。”



沈思怡突然感觉自己就像偷偷做了错事的孩子,不由自主缩回放在酒柜门上的手,等她狠狠给自己灌了两杯蜂蜜水,内心的不安才慢慢消失。



沈思怡试图追逐过那些声音,可它们就好像无形的意识一样,她越是仔细想,越是要从她的思绪中溜走。她甚至开始怀疑,也许从来就没什么别人,从头到尾都不过是失去记忆的她戏精般的内心戏而已。



可其实沈思怡内心是有期待的,期待这个世界上曾有人和她命运交缠,有人在意她,为她开心,为她落泪。



可这个人为什么,为什么都没来找过她呢…



沈思怡眼底的落寞终是没能瞒住特意前来看望某失忆“病人”的乔乔,


“你是不是想起什么来了?”


沈思怡摇了摇头,

“我只是,有一种感觉,我好像忘掉了什么很重要的。”


乔乔削着苹果的手顿了一下,本来完整的苹果皮咔嚓折断,她理了理情绪,漫不经心地捡起地上的果皮,丢进垃圾桶,像是终于下定决心,深色的瞳孔目光灼灼地看向沈思怡,



“有些人,有些事,如果你忘记了,她也不曾找,那也许就是不必记得。”


沈思怡茫茫然地点了点头,自此尝试把感觉压在心底,不再刻意找寻。








“撒哈拉?不要,没水没吃的还不能洗澡。”



“那你来。停,你这还不如我呢。连地都没有,直接掉海里了。”


“谁说的,这不就是岛么。”


“这就是岛,镰仓江之岛。”


“陆可你相信我,我真的不喜欢他。”


“我们不再是朋友。”


“陆可,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你不相信我,我们就没机会了。”


“陆可,你别哭。”




沈思怡陷入了梦魇里,在梦里她与陆可两小无猜,她为陆可划排球,顶撞老师,为陆可亲韩淮,为陆可一句分离的狠话,逃离家乡一别九年,又再一次为陆可万里奔赴重建上海生活家。


她梦到自己把张芒介绍给了陆可,她坐在客厅的凳子上一分一秒地看着时针分针在踱步,她看着晚归的陆可羞涩微红的面容,硬挤出一副笑容。


“张芒肯定是喜欢你。你喜不喜欢他”沈思怡用筷子挑起两根面条,目不斜视地说。


“我…我不知道。”


“那就处处看呗。”沈思怡猛地一下吸了一大口带着辣汤的面,呛了一下,忍不住咳咳地咳了起来。



陆可轻轻拍了拍她的背,数落她生活上总是那么不小心,说她总是需要自己照顾。



“陆可,你会一直照顾我么?”沈思怡看向陆可,又转而错开了目光。



“我会保护你的,我一直在这里。”陆可目光坚定。



后来陆可也一如她所说,即便是在她们争吵期,陆可一面倔强傲娇,一面还是忍不住来关心她,照顾她,甚至和乔乔拼酒。


在陆可醉在沈思怡的怀里,搂着她的脖子,哭着对沈思怡说,我会保护你的时候;


在沈思怡决心一力承担生活家的舆论风波,去镰仓江之岛逃避现实,然而陆可却找到了她,告诉她会陪在身边共同面对的时候;


沈思怡觉得这就够了,她得到的已经足够多,不能,也不应该更贪心了。


于是沈思怡看着自己最爱的女孩和别人手牵手进入婚姻的殿堂,看着有人把戒指戴到她的无名指,亲吻她的唇说我爱你。



她看着自己对着穿着婚纱的女孩,隔着人海举杯,自己无声的祝福,她知道陆可会懂。


在陆可婚礼的第二天,她收拾行囊决心来一场无目的的旅行,不知道去哪里,不知道去多久。陆可帮她收拾东西的时候,眼睛红红的没有说话,她自然是不忍心,所以又启动了玩笑脸技能,拍着胸脯说自己用不了多久就会回来,让陆可别太想她。


陆可笑骂她脸皮厚,催着她赶紧走让自己眼前清净。她知道陆可说得是玩笑话,可还是免不住心里一疼。



等她在门口换好鞋,没拿行李的那只手握住门把手的时候,陆可的声音再次从背后响起,


“沈思怡,你会回来的对吧。”


沈思怡深吸了一口气,整理好笑容,没有转身只是用余光看向背后,“陆可,新婚快乐。”


她说完就拧开门,踏步离开。她没有回头,因为她知道,身后的陆可正张开双臂等她的拥抱,但她不能。


沈思怡旅行去了很多地方,走走停停,时光就过了一年多,她在法国遇上了一位独立摄影师,她们很谈得来。或者与其说是谈得来,不如说,那个人很愿意听沈思怡的故事,听她说陆可。



沈思怡终于找到了可以坦诚自己秘密的地方,一个陌生人,也许几日后就会分别再也不见。不过没关系,这样最好,她的秘密就永远是秘密。



可倾听者往往不把自己局限在聆听的位置上,那个人告诉沈思怡,要勇敢一点,她建议沈思怡再争取一次,对着陆可剖开自己的真心。



沈思怡很傻,她真的信了。在陆可生日前一天买了从法国转机意大利回上海的机票,她给陆可留言说要给陆可一个惊喜,一个可能让陆可生气到再也不见面的惊喜。



然而沈思怡到最后也没能说出口,因为在她赶到陆可生日宴的包厢时,陆可先送给了她一个惊喜,陆可怀孕了。沈思怡张了张嘴,把右手藏的更深,笑了笑对着陆可说,恭喜。


那天晚上沈思怡喝了很多,多到她夜里做梦,梦见自己醉酒行凶,强吻了陆可,陆可在挣扎中咬了她,那一刻的血腥味异常真实,真实到沈思怡怀疑自己真的得到自己心心念念的不敢想。


然而她醒来后,看见陆可神色不变,把温暖的粥端到她眼前时,才再一次确认那一吻的荒唐不过是自己遥不可及的梦。


后来,沈思怡在陆可约她的男版天鹅湖演出上遇到姚远,她们座位挨着,姚远就坐在陆可爽约了的座位上。演出全程两个人什么话都没说,等到散场时,姚远叫住沈思怡,


“思怡,我们,我们能不能…”


沈思怡打断他的话,“姚远,陆可是什么时候约你看的天鹅湖?”



“这很重要么?”



“对我来说很重要。”沈思怡眼底是忽明忽灭的光。



“是陆可生日宴的那天半夜。”



沈思怡忽然就笑了,她抬起头,眼角含泪,亲身上前吻了姚远,“我做你女朋友好不好?”



这一晚沈思怡听到了两个答案,一个是姚远的应声,一个是她心心念念那么多年不敢听不敢问的答案。就这么呼之欲出,狠心的撕开在沈思怡面前。


原来陆可不爱她,真的不爱。


在她和姚远交往第二个月,姚远就求了婚。那个单膝跪在她眼前的人,眼眶微红对她说,

“沈思怡,我都知道。但没关系,我只想留在你身边。”


沈思怡没有立马回应,求姚远给她多一点时间。那晚她整夜反复无法入眠,终于在晨曦十分下定决心去求一个答案。


她踏上龙泉寺的台阶,虔诚得跪在佛祖的脚下,流着泪听寺院的小和尚在自己耳边念,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她抬起头,似乎是对着佛说,似乎是对着小和尚问,“如果,过往不能忘,又该怎么勿动妄念呢。”


可没有人回答她,小和尚只是有节奏得敲着木鱼。


就当她起身,对着佛祖最后深深鞠了一躬转身之后,小和尚的声音若有似无的传来,

“妄念于心,不于过往。”


沈思怡终是得到了自己的答案,她掏出手机,给姚远她最后的回答,“对不起。”


对不起,可我的心不能忘。



沈思怡调回了伦敦生活家,在到达伦敦住所的当晚,收到陆可的礼物,一个精致的玻璃糖罐,那底下磨砂工艺的富士山雕琢的熠熠生辉。沈思怡拿起陆可写的卡片,一字一句地念给自己听,


“沈思怡,你的富士山,永远都在你一抬眼就能看到的地方。”


沈思怡想了想把这张卡片藏在了高中时的合照背后。


后来陆可生产了,但她没有发任何消息给沈思怡,沈思怡也只是打包了一箱子婴儿用品,匿名寄了回去。


后来的后来,沈思怡被老叶叫回了国,在母婴店门口遇见了陆可,陆可看见沈思怡时眼底闪烁着光。她蹲下身,对身旁五六岁样子的小朋友说,

“念念,这是你思怡干妈。念念,叫干妈。”


念念半身躲在陆可身后怯生生地说,“干妈。”


陆可牵着他的手,对沈思怡说,

“这是我儿子,叫念深,小名念念。”


沈思怡点了点头,想蹲下来和小孩子亲近,却被念念更后退一步的样子止住了。


陆可像是为了缓解尴尬,视线盯着沈思怡左手的戒指和手上的婴儿服,努着嘴说,

“你怀孕了?”

“我…”沈思怡没再继续说下去,只是点了点头算是默认。


“真好。”


沈思怡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挤出笑容来回应。

一时的尴尬气氛,让沈思怡不禁感叹,原来有一天她和陆可也会走到无话可说的地步。


沈思怡欲结束这样的煎熬,想开口说些什么,然而却被陆可打断。

“你会很幸福思怡,比任何人都要幸福。”


在沈思怡还在这句话带来的怔愣中时,陆可已经带着孩子走远了,

“妈妈,为什么我从来没见过思怡干妈。”


“谁说的,在你很小很小的时候,思怡干妈给你带来好多礼物呢,你的奶瓶…”


真好陆可,


这样她也不必说,


不必说,她是为了同事孩子的百日宴而来到这里。


不必说,她手上戴着的是六年前,自己没能送出的对戒中的一个。



沈思怡之后又去了镰仓江之岛,但她没去看富士山,因为已经没有去看的理由,过去没看到,如今也不必再看。


她只是在这座小岛上找到了一家抓娃娃机店,她就坐在一台机器前,一直玩,一直投币,却怎么也抓不到。


我真笨呐,沈思怡暗自感叹。


可这时,一只小手怯生生的拉住她的手臂,沈思怡回头看,一个六七岁的小朋友把他手里的玩偶塞到沈思怡的怀里,轻声的说,


“姐姐,你别哭了,抓不到也没关系,我把我的给你。”


沈思怡愣愣得盯着他,一边拉着小朋友的小手安抚声音沙哑地说自己没事,一边像是终于得到了一个可以宣泄的出口。是她就这样,对着小孩毫无形象地放声大哭起来,


“姐姐,姐姐…”小朋友似乎是不懂眼前的大人为什么会这般难过的,只是慌乱伸手给沈思怡抹着眼泪。


“别哭了,姐姐。”



别哭了,沈思怡。



沈思怡心理害怕极了,内心深处一个声音告诉她,这都不是属于她的故事,不该是这样的。可娃娃机的灯还在一闪一闪,她却怎么也无法挣扎逃脱。





“思怡醒醒,思怡,思怡…”



陆可推开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某位躺在沙发上偷闲的出版人。


她正欲过去发一顿脾气,却看到沙发上的沈思怡蜷缩着,满脸泪痕,嘴里还嘟囔着什么。她心疼坏了,只想赶紧把沈思怡从噩梦中唤醒。


“沈思怡,思怡。”


沈思怡终于睁开了眼睛,脸颊两侧密密的湿润感,和身侧靠着的温暖提醒她已经“梦后余生”。


她转过头去紧紧盯着陆可,眼睛一动不动,进而进一步搂紧眼前一脸担忧的陆可。


她突然感到某种后怕,后怕陆可像梦里一样选择和别人相爱相守,她甚至开始后悔,后悔自己在失忆后没有坚持去寻找自己心底的那份声音。


如果陆可能没能找到她,她也没能再想起来怎么办,


如果她在陆可转而爱上别人之后的某一天突然想起来那些曾经忘记的回忆怎么办,


如果陆可面对抛弃自尊和羞耻心跑去表白的她,客气地微笑说一切都过去了,又该怎么办。


同样刺痛她的心的,还有梦里的陆可。


她转身摇了摇正哄着哭哭唧唧的她的陆可的肩膀,



“陆可,你说会不会有一个时空,你爱的不是我,和别人结了婚。”



陆可一愣,然后像是陷入了更深的思绪,

“你爱的不是我,和别人结了婚…”



“我说的不是我和别人结了婚,是你和别人结了婚。”沈思怡撅起嘴不满意陆可的分心。



陆可这才回神,看向沈思怡,眼底投下深深的阴影,摇了摇头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沈思怡瞪了陆可一眼,一副你这就是哄我的样子么的委屈表情。


陆可看到自家大狗狗的耳朵耷拉下来了,才笑了笑,摸了摸沈思怡的头,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我不知道,在别的时空的陆可会不会让你察觉到她爱你。”



沈思怡更加迷茫了。


“每个人在恋爱的时候都会放大自己的快乐和疼痛,沉浸在单箭头感情的自我否定里。但其实很多时候你爱的人把爱藏在了深处,在你没注意的角落里倔强地生长着。也许,在某一个时空,你最后看到的结局是我和别人牵手走进了婚姻,可在那个时空过往的某一个时刻,我一定也曾坚定的想要牵起你的手走到最后。”



“在那一刻,无论是现实多么艰难,我心里一定对自己笃定着:就算在一起的道路前面是无尽的深渊悬崖,可沈思怡,我赌你会接住我。”


陆可牵起沈思怡的手贴在自己脸上,

“我们将心比心,无权苛责别的时空里的你我,是不是因为现实的阻力而害怕退缩,错过了此生相爱牵手的机会。”


“可即便是别的时空,在你看不见的角落里,我也一定会像今天这样坚定的爱着你。”


沈思怡想到了梦里的陆可隐隐不可查的回吻,想起了玻璃糖罐里的富士山,想起了念深这个名字。


她隐隐明白梦的背后有她没能看到的故事,有她不能苛责任何一方的理由。可她也因此更加感激,感激在自己的世界里,陆可是这样的勇敢,一心一意把她这个胆小鬼守在身边,护在怀里。



有的人白首如新,有的人倾盖如故,过去失忆的沈思怡曾以为陆可是自己命里一见如故的爱人,带着她所有的欢喜从天而降,为自己砍杀名叫寂寞和悲戚的怪兽。



可现在的沈思怡才明白,从陆可走到自己面前说“你好,我是陆可”这句话的那一刻,就已经一路披襟斩棘,无畏无惧。



沈思怡抬头亲在陆可的侧颜上,这一吻,无关情* 欲,只有万分的庆幸。陆可似乎读懂了沈思怡,她亲了亲沈思怡哭肿的眼睛,用眼神对沈思怡说着别怕。


沈思怡闭上眼,像个小孩子抱着最心爱的玩具那样,一碰也不撒手的贴紧听陆可规律的心跳。



陆可,


谢谢你一直这么勇敢。







---------------------------



本来想一章直接大结局完结的,结果前半部分写太长了,就决定分两章了。


我终于在这一章讲了我为什么要管这个系列叫单箭头。也讲了过去剧里的,同人文里的,还有我心里的许多意难平。


我相信很多人都能看出来,沈思怡的梦里我揉进去了两位同人文大佬曾经写过的让我念念不忘,意难平的部分同人文情节(分别来自《三千年前》,《忘记她》,《山岭静悄悄》),我也在我的故事里给了我的解读。


我笔下引用的两位大大的情节,未能窥得她们原作精彩程度的半分,却也是我能尽最大力所能给出的不可思怡故事的“圆满”。



在距离第九章已经过去的快一年里,我断断续续地写文,也经常被问到什么时候更单箭头。


我和很多人说,觉得第九章已经达到了高潮,第十章如果不够好其实不必再写,留白已然很好。可因为有着太多人的期待,我终究还是在这两天写下了这一章,也构思完了整个大结局。


我不知道这样的第十章是否会辜负你们的期待,但我很满意。感恩过去一年的相遇,感恩过去一年一直心心念念单箭头的我的读者,这一章为你们而写。


评论(59)

热度(28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